搜尋
Close this search box.
搜尋
Close this search box.

[電池小知識]公開標準的24V電池系統

電池小知識-公開標準的24V電池系統

Type B 電池接口是一個開放的行業標準,自2021年發布以來得到了ARRI和許多廠商的支持,因為它使得拍攝工作更機動靈活,更有效率。Type B 接口電池提供24V供電,同時也能支持12V輸出。

與以前的系統相比,Type B 接又具有決定性的優勢:

・Type B 接口成為全球標準
・世界各地隨處可得,減輕製作團隊物流壓力
・保障現場供電需求
・Type B 接口的輸出能力是傳統12V系統的三倍,有能力滿足現場日益增長的供電要求
・接合穩固,穩固的機械設計意味著在任何拍攝環境中保證安全和可靠
・大功率,更靈活
・24V大功率輸出讓更多類型的設備擺脫電源線的束縛
・剩餘電量不再靠猜測
・Type B 接口電池能夠報告精確的續航和充電時間,即便是堆疊電池使用,大大提高現場效率

為什麼需要更換Type B 口標準以及高電壓電池的優勢

當前數字電影攝影機採用的電池是從電視攝像機借用過來的14.4V標稱電壓的電池(12V),常用的有V口和安通G口。隨著電影攝影機性能不斷提高,功耗也提升數倍,14.4V電壓的電池就顯示出了不少弊端。

我們知道,用料最厚實的電池電極接插件能承受的電流最大約20A,如果是14.4V的標稱電壓,加上電芯和溫度因素,能支持250W左右的持續帶載能力, 勉強能帶動高功率攝影機及監視器等機頭設備,而隨著使用過程中電極磨損或變形,內阻加大,發熱損耗越來越高,長期滿負荷帶載大功率設備會帶來風險,如電極熔化,損壞機器等等。

事實上,大功率攝影機支持的輸入電壓高達34V(ARRI全係數字攝影機均支持到34V),就是考慮到14.4V低電壓帶來的大電流、大損耗、高發熱問題。因此我們建議採用標稱28.8V(電壓範圍22-33.6V)的高壓電池,同樣的設備功耗條件下,相比14.4V電池,電壓提升一倍,電流就下降一半。

根據P=I2R的公式,電流(I)下降一半,電阻(R)不變的情況下,接插件功耗(P)就只有原來的1/4,意味著發熱量也只有原來的1/4。這樣即便算上電極磨損老化等因素,也可以最大程度避免安全風險,適應各種複雜的現場拍攝環境。

除了攝影機以外,更大功率的電影燈光通常需要48V的高壓輸入,如果用14.4V 電池升壓至48V,升壓電路的功耗非常高,帶載能力非常有限,發熱等不安全因素無法避免。而用28.8V高壓電池升壓至48V,同樣的道理也能大大降低電流、發熱和損耗。

支持Type B 接口的主流廠商

Bebob B口電池適配器(分電盒版與基礎版) 適用ALEXA Mini / Mini LF
Bebob B口電池適配器適用ALEXA LF / 65 (左)、AMIRA(右)
Bebob B口電池適配器適用ARRI SKYPANEL

利用這款B型接口電池板安裝一塊Type B接口電池為SkyPanel供電。由於縮短了電纜長度,使得SkyPanel極為靈活。只需一塊Type B接口電池就能滿足燈頭供電電壓。

而國內廠商我們也有很好的合作夥伴在跟上Type B口產品的研發:

帶有熱切換功能(120秒不間斷電源)的SWIT B口電池適配器,有ALEXA LF/ 65、ALEXA Mini / Mini LF版本,並可選帶有SDI視頻環出的版本。

電池方面SWIT發開了290Wh B-mount電池

290Wh, 10.05Ah大容量,21.6-33.6V高壓輸出,支持250W/10A持續負載; 提供2個16V常壓D-tap輸出給監視器、圖傳等設備取電;

配備1個USB-C 65W接口,可給筆記本供電,以及使用筆記本適配器給電池充電,另外還有1個USB-A 5V/2A輸出; 電池左側帶有一塊OLED顯示屏,可顯示剩餘容量百分比以及當前負載下的剩餘使用時間。

面向未來

而對於客戶來說可以直接選購配備了Type B 口電池適配器的ALEXA Mini LF套裝, 對於ARRI 下一代S35 4K數字攝影機,Type B 口也會成為該機的標準。

每一種Type B接口電池都支持12V和24V雙電壓輸出? 

不是,大部分Type B 接口電池只能輸出24V。為了兼容早期設備,有一些廠商會推出支持12V和24V兩種電壓輸出的產品。

任何24V Type B 接口電池板兼容任何B型接口電池?

是的,通過任何24V Type B 接口電池板,任何B型接口電池都能為任何24V設備供電,與品牌無關。

任何品牌Type B 接口電池充電器兼容任何品牌B型接口電池? 

不是的。儘管Type B 接口的外形尺寸統一,但各家電池廠商可能使用不同的充電策略,因此,充電器和電池最好選擇同一品牌使用,或已明確表示能夠匹配使用的產品。傳統的12V充電器和電池也應遵循同樣的思路。

Type B 接口供電系統能夠為我的12V設備供電嗎? 

有些廠商推出了12V的Type B 接口電池板,這種電池板只能輸出12V給設備,但必須使用支持12V和24V雙電壓輸出的B型接口電池;出於安全考量,12V的Type B 接口電池板不支持24V單電壓的B型接口電池。

每一家廠商推出的Type B 接口電池功率都一樣嗎? 

Type B 接口電池有不同的設計指標,功率也就不一樣。不過,B型接口電池規範的最低要求是24V輸出不能低於15A。

我聽說過12V和24V的系統,但我的電池讀數是14.4V,是不同的電池嗎? 

現在的12V鋰離子電池採用4S設計(4個電芯串聯),標稱電壓就是14.4V; 24V鋰離子電池的標稱電壓,採用7S設計(7個電芯串聯)是26.5V,採用8S設計(8個電芯串聯)是28.8V。

24V的Type B 接口電池可以用在現有的ARRI數字攝影機上嗎? 

可以,現有的ARRI數字攝影機均兼容24V的Type B 接口電池

哪些SkyPanel可以通過Type B 接口電池板供電?

使用SkyPanel專用的單電池Type B 接口電池板(24V)可以為SkyPanel S30、 S60和S120供電。利用一個24V電池供電,S60和S120只能獲得平時一半電力,最大亮度有所降低,但S30能夠照常全光輸出。市面上目前有雙電池B型接口電池板(48V)可以為SkyPanel S60/S120提供滿功率的輸出。

如有任何使用上的問題都可以與我們詢問喔

潤橙實業有限公司  
服務時間| 週一至週五10:00 – 18:00
聯絡電話| 02-2559-8191
客服信箱| [email protected]
LINE客服| @622xsome

         

Facebook 外掛功能

SHARE